成立緣起 Origins
社團法人台灣濕地學會簡介

台灣濕地學會的成立,在第一屆亞洲濕地大會(民國97年10月23-25 日)之後,許多學者都認為台灣濕地的眾多面向應該要有更有效的民間團 體來整合、推動,是以有學會之發起。濕地學會的功能將可整合國內有關 濕地的學者、專家及熱心人士,就各類課題執行深入的研究,以服務社會 ;更進一步,可作為國際上的對口單位。


濕地古字“坔”就是水覆於土地之上,可見先人對濕地有充分的體認, 因為人類一直是逐水草而居,所以有眾多使用濕地的經驗,例如風水池、 稻田、荷花、茭白筍田等無一不是。但最近因為城市的發展,破壞了許多 濕地,又人們遠離自然,也漸漸地不知濕地的重要性及欣賞濕地之美。


民國96年12月內政部完成國家重要濕地評選,國際級2處、國家級41 處、地方級32處,共計75處。濕地的類型很多,有自然的、有削減生活污 水為主的、或以生物多樣性為復育標的的人工濕地,濕地要保護、保育、 復育,牽涉的範圍很廣。這次會議讓我們確實瞭解到,國內相關的學者在 各自的領域上都相當有成就,但缺乏一整體的、整合性的合作,以致於學 術的發展、社會的服務還沒能達到應有的程度;更因為最近全球氣候變遷 ,促使了「人類何去何從」的重要課題再次浮出檯面,對於生活中最重要 的水及與其息息相關的濕地生態,是應該更加深入的研究。國內當前與濕 地有關的組織也不在少,有珊瑚礁學會、海藻學會、濕地保護聯盟、荒野 保護協會、野鳥學會等等,但都各有專業,值得以濕地學會為界面加以整 合,執行保育、復育、教育之工作。


台灣濕地學會以整合國內有關濕地的學者、專家及熱心人士加以推動 台灣濕地的眾多面向事務,並深入研究濕地生態、執行保育、復育與教育 之工作,保護人類環境與濕地為主要宗旨。學會主要由學界人士組成,成 員擁有生態保育、水利工程、環境教育等專長,長期致力於生態系統保育 工作。


學會主要任務包括濕地生態保育、環境維護之宣導、服務與公眾教育 ,促進全民參與地方行動;濕地相關學術活動之參與及舉辦,強化濕地跨 國管理合作;發行刊物以流通海岸濕地資訊及聯繫會員動態;整合濕地管 理的科學研究,接受委託辦理有關濕地之調查、 研究、規劃及推廣活動; 協助濕地環境品質監測,維護健康的濕地生態系統,達成我國濕地管理目標;其他有關濕地永續保育與發展之事項。







社團法人台灣濕地學會 ©版權所有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
會址: 30244 台灣新竹縣竹北市國華街33號 - 連絡電話:+886-3-5553081
Email:tws20090314@gmail.com      網址: http://wet.org.tw
瀏覽人次: